席 絹 李家大哥的一天 2005/10/21




<他習慣在星期天賴床>

啊啊──啊噗──

不是鬧鐘。他確定。

呵呵……啊嗯…嗚、哇……

今天是星期天。欲醒未醒的腦袋有這樣的認知。

是作夢嗎?還是……

咯咯咯……ㄅ……ㄅ……呵ㄅ……

這聲音──一抹了悟很快的閃入他逐漸清醒過來的思緒裡。然後,他睜開眼,目光灼灼的望向那個擾他賴床的罪魁禍首。

「哇啊啊啊!」歡天喜地的尖叫聲,恭迎他的清醒。

果然!

他,李家大哥,懶懶的撐起右肘,笑看著未經他同意便擅自分享了他單身漢大床的膽大包天小傢伙。

他的醒來,非常地激勵了小傢伙,再也不肯安份於小小侷促的手提嬰兒搖籃內,一雙白白胖胖的手臂奮力往床面一搭,嘿咻著,上半身已然成功的脫離搖籃的困囿,可是也因為力氣太過,搖籃翻了,倒叩在他小小的身體上──

「咿──咿──」人形小烏龜用力揮動著露在搖籃外的四肢,小頭顱還左搖右擺的想甩開蓋住他視線的小被被。

唔、唔唔!看不見、看不見心愛的大伯父了!

世界驀然光明!小被被不翼而飛。他又看到最喜歡的大伯父了,耶!小胖腿蹬蹬跳跳,很快的脫離龜殼,兩三下便投入了大伯父的懷中!

「小毓,早安。」男子溫柔親著小傢伙的蘋果臉頰,同時這麼說著。

小傢伙不只以手舞足蹈回應,那張幾乎笑裂到耳後的紅嫩小嘴更是往大伯父的臉頰上撞去,也想禮尚往來一翻。結果留下一攤黏糊糊的口水證明小傢伙曾經到此一遊!

男子不急著拭去臉上的黏膩,將小娃娃舉得高高的逗著玩,這是小傢伙最愛玩的遊戲之一。

「咯咯咯──」再來再來!還要還要!

他長腿一跨,便下床了,手臂上上下下的舉著,跟小娃娃玩了幾分鐘。

「好了好了,你的臉紅了,我們出去給你找吃的,嗯?」低沉的聲音裡有無盡的寵溺之意。

「啊嗚──」小傢伙一逕的喘著,紅撲撲的臉蛋靠在伯父寬闊的肩膀上休息。

李家大哥耙了耙垂在額頭上的劉海,將小娃娃抱在左手,開門出去了。

「早安,媽。」

「咦?今天這麼早──」正坐在客廳看報紙的李母一個完整的字句都沒能說完,便因看到的景像而笑了出來:「呀!這是怎麼回事?小毓怎會在這裡……」

「可能是小毓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特異功能吧。」李家大哥聳肩,惹來母親一陣忍俊不住的笑。

他們當然知道這是誰幹的好事,除了小毓的那一對不肖小爹娘,還會有誰?

「小毓,來,奶奶抱!」李母接過寶貝金孫,一連親了好幾下。

「媽,您吃了嗎?爸呢?還在睡?」

「我們已經吃了。你爸跟王校長約好要去爬山,剛才出門去了。等會我要去上一些進修課程。要不要我現在出去幫你買個什麼吃的?」

「不用了,我等會自己出去吃,順便帶小毓出去散步。」他走向浴室,邊說著。


◎◎◎


<他最近習慣吃中式早餐>

今天的豆漿西施一臉傷心欲絕的哀怨。

「請用……」纖纖素手親自端來李家大哥所點的食物,東西放了下來,人卻不願走。美目不死心的盯著李家大哥懷中的小袋鼠。不不不!她不相信,不相信!可是……幾乎是一模一樣的臉,卻不容她自欺。

這個英俊穩重的男人,是人家的丈夫了!嗚──

她那可憐的、一個月零三天的暗戀……為著不想當第三者,而不得不畫上休止符,好可憐、好可憐……

「ㄅ、ㄅㄅ、ㄅ,瞞──瞞!」

「來,小毓乖,張嘴。啊──」溫聲細語的誘哄,多麼醉人心魂。

「啊──嗯!」嘴巴張得大大的,一口吃下蘋果泥。然後,大眼睛笑成瞇瞇的月芽兒,向心愛的大伯父邀功。

「好乖。」親一下。

「爸──爸!啵爸!啵啵啵!咯咯──」

叫、叫爸爸了!真的是父子!沒指望了!嗚……

豆漿西施終於死心走開,躲入廚房裡捧著破碎的芳心療傷去也,來不及聽到那位大帥哥對著胸前的小娃娃說著這樣的話──

「不是爸爸,是伯伯,要叫伯伯哦。」

「ㄅ、ㄅㄅ把、拔爸!」我有叫,我有叫哦!

「傻小子,當心回去又吃你爸的排頭。」摸著小傢伙的腦袋瓜。小傢伙笑得真可愛,黑眼珠滴溜溜的,看起來好聰明機靈,簡直與他父親小時候一模一樣。「你哪,可別學你爸那樣,年紀輕輕的就亂來。要好好愛惜女孩子呀,知道嗎?」

「啊啊──」小傢伙咧嘴直笑,腦袋又晃又點的,像在起乩。

「好乖。」繼續餵著小傢伙,也餵著自己。

用餐完畢,結帳時,那個今日特別哀怨的豆漿西施飄然出來,目光淒淒,始終沒動靜,奇詭的氣氛終於引起李家大哥的注意,停止與小侄兒玩耍,撥冗看向她,還沒想到要怎麼問時,就見那位被附近國、高中男生封為夢幻美少女的豆漿西施,突然以著一種超奇怪的表情──鼻子以上是哭、鼻子以下是笑,對他說著:

「你……一定要幸福哦!祝你幸福!」說完,轉身又要跑回廚房!

「小姐……」李家大哥頗為凝重的叫住她,想說些什麼,但──

她停住了,卻沒回頭。「總之,我只有這句話。請不要問我為什麼!」就讓她的初戀兼暗戀,在今天畫下可歌可泣的句點吧!

「小姐──」

不!不!不不!既然一切都來不及了,就別再有什麼糾纏吧!豆漿西施一路衝進去,為自己的堅強與快刀斬亂麻的魄力喝采!縱使淚滿面……縱使他高呼著恨不相逢未娶時……她也不會回頭的!絕不會!

「妳還沒找我九十三塊錢……」李家大哥無奈的對著廚房的方向說著。


◎◎◎


<即使是假日,他的手機仍常常處於使用狀態>

「黃老板,很抱歉,我今日實在抽不出身參加令嬡的生日宴會……真是抱歉。我家中沒人可帶小孩,所以我必須在家……您說笑了,我哪是什麼大人物?凡夫俗子罷了,回家脫下西裝後,也是要做家事的……我現在嗎?我現在懷裡哄著小寶寶午睡,手裡拿著拖把拖地……不相信?有什麼好不相信的?家裡有滿地爬的小孩子,地板最好隨時擦得像鏡子一樣亮才能安心……」

「嗚──啊!」李家大哥懷裡的娃娃突然大叫。

「孩子想睡了,不愛人吵。我不能多談了,真是抱歉。改日我請黃老闆吃飯……什麼?就明天?喔,好的,就算有其它的事,我也會請祕書排開。就這麼說定了。再見。」閤上手機,他將使用完畢的拖把拿到後陽台去清洗。

懷中的娃娃已然睏倦得直揉眼了,一張小臉磨磨蹭蹭的想找個舒適的位置。

「想睡了?」一手輕拍小傢伙的背,往房裡走去。

「唔……」

正把手機由鈴聲調為震動時,又有電話進來。

「哪位?哦,妳好,有什麼事嗎……」他的聲音好輕好低沉,像是最美妙的催眠曲。解下揹袋,將小娃娃輕放在床上,整個人也側躺了上去,拍撫著小娃娃。對了,等下也別忘了把電話調成靜音……

小傢伙睏倦的雙眼時張時閉的,像是要不斷的確定有大人在身邊。李家大哥分心輕逗著他,拉著他的小指頭玩。大掌被緊緊抓住,然後帶往嘴裡啃,由著那初長的四顆小玉米蹂躪。

好癢──

他只是笑,沒有抽回,幸好剛才手洗得很乾淨。

電話一通一通又一通的,手機與家用電話輪著來,沒個間斷。

有的是問公事,有的是朋友的問候,雜七雜八的。

專心看著孩子,連說話都不甚經心了──

「嗯…琳琳,不行,妳不可以去揍那個商業間諜……因為我只付妳徵信費,還有,我不想去牢房裡探望妳……」

「高小姐,非常抱歉,我目前並沒有情感上的打算……不是因為董事長千金的緣故,她並沒有追求我,妳誤會了。我只是想全心在事業上多衝幾年,沒想其他的……不,我不是瞧不起千金小姐……」

「……俊宇,雖然我是說過,女朋友若想交得長遠,最好培養共同興趣沒錯。不過你真的覺得醫院的停屍間是恰當的約會場所嗎?」

「老康,我沒法出去打球,要照顧小孩,是的……」

「佟小姐,妳誤會了,那不是我的孩子,是我弟弟的。請問還有別的事嗎?是是,我了解,合作對象的操守非常重要,我不會做任何不當的聯想的。我並沒有誤會,妳怎麼看得上我這樣的小人物?真說笑了不是!這種事不能亂拿來臉上貼金的,有損女士的清譽。是的,就是這樣……」


…………


娃娃睡了……

電話仍在震動著,他又結束了一通。

午后的微風正涼涼吹送進來,李家大哥打了個呵欠,想著應該把話筒掛回去。手機已經沒電了,想找他的人只得打家裡的電話……

要掛回去……這是他入睡前的最後一抹想法。


◎◎◎


<家人,他永遠的牽念>

躡手躡腳──

「啊嗚──」稚嫩的叫聲。

「噓!噓噓──」一抹纖細的身影鬼鬼祟祟閃進了李家大哥的單身臥房。

天黑了,不敢開燈,怕驚醒了正好眠的人。只想偷偷地、神不知鬼不覺的暗中擄人就走,可是那個剛睡醒的娃娃不肯配合,他一逕地啊啊嗚哇亂叫!

「呃……呀!」小傢伙精神正好,忍不住又揮手叫著。

「噓!不要吵啦!」這是氣急敗壞的女聲,甚至還忍不住跺腳起來。

「唔……」像是認出了是母親的聲音,小娃娃興奮的大叫了:「呀呀呀!摸馬、ㄇ、ㄇ,哇嗚!」要抱要抱!

小身子坐在床上一頓一頓的,就算睡死過去的人都要被吵醒了!

「厚!就叫你不要吵,你還給我吵!」趕緊抱起小娃娃,這個異常年輕的漂亮小媽咪忍不住咕咕噥噥抱怨。

「啊啊──」不知悔改的繼續興奮大叫,還抓著母親的長髮咬個不停。

「噢!好痛!」

這時另一抹擄人同夥,因為實在是等太久,終於忍不住也探頭進來了。

「束雅!抱了人就趕快出來,我們最好快回家去,別玩了!」

「人家哪有玩?!這小子一直抓我的頭髮咬啦!好痛!」

「笨兒子!快放開媽咪的頭髮!」小娃娃的爹畏首畏腦的進來,很快抽出小娃娃嘴裡的頭髮,順便就要給一個響頭,以暗中報復兒子前幾天叫別人「爸爸」之怨恨──

「你儘管試試。你怎麼打你兒子,我就怎麼打我的小弟。」極之冰寒的聲音,幽幽地從大床中央傳來。

「哇啊──大哥、大哥醒了!」小夫妻倆先是像被點住穴道,接著淒厲慘叫,爭先恐後的往門口衝去!嘴裡還亂七八糟的叫著──「對不起!我們不是故意跑出去玩的!我們不是故意拋棄小毓的!事實上今天的烤肉聯誼一點都不好玩!我們會回家懺悔、面壁思過的──」

「呀呀呀、咯咯咯──」在尖叫聲中,同時夾雜著小嬰兒的開心大叫。好像在飛哦!好好玩!再快再快!

碰!

這是大門的關門聲,證明那對畏罪潛逃的小夫妻已然奔出生天。

李家大哥仍是躺在床上的姿態,唇角勾著笑,不急著開燈,伸了個長長的懶腰,心想現在大概是下午六、七點了,這場午覺睡得真是過癮……

外頭沒聲響,爸媽應該還沒回來吧?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回來吃晚餐?

還是先把晚飯煮好吧!

這個念頭教他一躍起身,甩開一身的慵懶。

舉樂一向會忙到忘了吃飯,就算九點回家,也通常是空著肚子的。虧她還是一間高級法國餐廳的總經理呢!

爸爬山會很容易餓,就算被王校長留下來吃飯,回來也會想再吃些東西的。

媽可能正在趕著回家想煮飯給他吃吧?上了一天課已經夠累了,怎可再讓她辛苦操持家務?

「呵──」隨著最後一個呵欠打出去,他開始在廚房忙碌起來,為家人準備一頓豐盛的。

這就是李家大哥平凡的一天。



席絹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作者
著作了五十幾本我都看過
文筆非常的詼諧
也有些內容需要讓人深思
這篇文章是從她的官網-飛田文化轉載而來的
如果有侵犯到著作權
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