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 

 

台灣譯成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去年就知道日本上映了這部頗受好評的電影

當時就很想看這部戲

期待了一陣子

台灣終於要上映了

而且又得到奧斯卡外語片的殊榮

終於......


今日與TAKERU一同去欣賞了這部據說很感人的片


劇情很簡單 主人翁小林大悟(本木雅弘)原是東京某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

因為樂團解散 而萌生放棄音樂 想回到故鄉的念頭

這個決定受到妻子美香(廣末涼子)的支持

夫妻倆一同回到故鄉

而某天 大悟在報紙上求職欄的廣告看到"徵求旅途協助工作者:"的廣告

在不知情外加糊里糊塗的情況下 大悟開始了名為旅途協助工作者 實為"納棺師"(禮儀師)的工作


當然

人們對於死亡這種未知的事情總是恐懼的

大悟從一開始的抗拒

慢慢地眼見社長莊嚴地為每位往生者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而開始投入納棺師的工作


當然 這樣詭異的工作遭到了妻子及周遭親友的反對及鄙視

但是大悟選擇繼續從事這樣一份他認為莊嚴的工作


在一次次為往生者送行中

大悟感受到了活著的人及往生的人對於死亡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他努力不懈地投入工作 最終獲得親友的諒解


而大悟也對於從小就拋棄自己的父親的死亡

體諒了父親

也替自己的父親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很值得深思的劇情

尤其在我曾經歷經父親的往生

整個參與葬禮後


看著片中的一些舉動

我都會回想起當時父親往生時的一些記憶


尤其是大悟剛接觸完屍體 他懼於屍體的冰冷

而著急的觸摸著妻子溫熱的體溫


我能感同身受


當年父親是急性酒精中毒

不到四天就走了

當我去見父親最後一面時

他冰冷的大體已被安置在殯儀館的冰櫃中

所以 當時我很不能相信

前幾天還好好跟我說話的人

現在沒有呼吸地躺在冰冷的櫃中

我的手觸摸上父親的臉

那是一種冷凍肉的觸感

我很沒有"那是父親"的實感


即使到現在父親走了快十年

我依舊認為"他在跟我開玩笑 去了很遠的地方"

有點自己騙自己

甚至作夢夢到他

每次問的第一句話就是"您沒死嗎?"


哈哈 好像聊到了蠻沉重的話題喔(;´▽`A``


轉回電影吧

這部戲還蠻多人看的

而且看到後面

聽到很多人啜泣及抽面紙的聲音


但是我~說實在的

都沒哭~( ̄□ ̄;)

我甚至還有”有這麼感動嗎?”

”還是我太冷血了?”等念頭( ̄□ ̄;)!!


不過

當大悟替自己的父親化妝時

從父親僵硬的手中拿出自己曾給父親的石頭時

我這才覺得眼眶發熱........

(ノ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