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HK官網

 


"混亂"地演出,阿淺的依靠

新次郎 玉木宏的訪問

並非是為了喜歡而去演出,而是角色本身有著極大的魅力。


此次是第二次拍攝晨間連續劇。以前曾合作演出的晨間連續劇「心」是在2003年,在那之前是不斷地在兼職與演戲的夾縫中努力的時代。但在拍攝「心」的時候,就辭掉兼職專心一意在演員的工作上。對我而言,"晨間連續劇"是一個讓我有許多回憶的地方,在那之後經過12年,雖說帶有一絲"如果有什麼可以回報的地方也不錯"的想法,不過我想我還是會盡全力去演出這個角色。

 

在成功的詮釋一個角色的先決要件,最重要的是要先喜歡自己所獲得的角色。若非如此,觀眾是不會感到任何說服力的。換句話說,在閱讀這個劇本時,完全不覺得「新次郎」這個角色有任何否定或無法接受的地方,可以感受到這個角色的獨特魅力。


身為大阪換錢所的二少爺,也可能是因為當時家中環境的影響,嗯,與其說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男人,或許就因為他不是那麼的值得信賴,與他在一起方能感受到他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我想,他是一個可以改變對方心靈的人。

外表看起來懶散,但其本質還是凡人。


一開始,看似毫無特殊人格特質的新次郎一角該如何詮釋,老實說,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思考。
在第三週播放的劇集中,有一幕出現了「我呢,是眾所皆知的二世祖。」這樣的對白。
「二世祖」一詞是什麼呢?在不斷思考的同時,偶然想起「天才笨蛋伯」這部漫畫。而且對於「笨蛋伯」的相關用語調查了一番,才知道這句話的語源好像有一種說法是來自於梵文的「薄伽梵」,有「佛」的稱號、亦有「世尊」這樣的意思。
註:笨蛋伯『バカボン』為東京語笨蛋一詞,二世組「アホぼん」則為關西腔傻瓜卻又是有錢少爺之意,故在此直譯為二世祖。


從這方面來看,待人謙和的新次郎,好像突然理解了他溫和的個性。就某種意義來說,對新次郎而言也是領悟了一種境界吧。
嗯~好像意外地有關聯了.....不過這是我個人的見解,在揣摩角色時獲得了一個提示。


新次郎並不是個急驚風的人,他是個有胸襟氣度的人。有時會因擔心阿淺的身體狀況而說「比起金錢來說,你的身體才是更重要的」。雖然覺得他可以辨別事情的輕重緩急,但又想起他喜愛彈的三味線總是會荒腔走板地彈奏著。那樣一個輕浮的人,會更想表現出這個角色所殘留的本質。
這樣的人即使內心已被逼迫到一個極致,表面上還是看不出來的,以"良好的狀況被打亂"這個主題去表現出這個角色吧。

 

AS03

與女主角相同,波瑠的堅毅

演出阿淺這個角色的波瑠小姐,我是初次與她共同演出。她在片場迎接了24歲的生日,我想我在24歲的時候都無法像她現在這麼的堅毅。不僅僅是一個很認真的人,感覺她是位非常喜歡與人交流的人,是個可以渡過長時間拍攝行程、好相處的夥伴。

 

開始拍攝的時候,現場彌漫著緊張感,我想她身為女主角,一定也感受到相當的壓力,不過幾個階段後就發現她變得比較自然。我想應該是拍攝現場讓她熱衷於角色,所以才改變了整個拍攝的氣氛吧,這也展現出她性格上堅毅的一面,剛好與「阿淺」的性格相符。


阿淺與新次郎這對夫妻的有趣之處,在於「這樣的二個人結婚,不要緊嗎?」這樣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對。
但結果,會讓人覺得這二個人在一起也不錯的感覺。
與波瑠一同鑽研出該如合表現出契合、不為外人所見的不可思議的關係的一面,如果表現出這種完美契合的夫妻形象,那就再好不過了。

 

這種活潑感,想要一絲不漏地傳遞出來。


初次閱讀「阿淺來了」的劇本時,就感覺到本劇是多麼的活潑。這其中直率地趣味性,我有一種不好好讓觀眾  體會到是不行的使命感。說到為何有趣呢?角色個個鮮明有個性,是一部深刻描述人性的連續劇,是一部讓人一早就能好好觀看的作品。

 
而且,我覺得這部作品還隱含了「對比」這樣一個主題。這個家族如何如何,那個家族又如何如何....等,像是你我週遭會發生的情節一樣。而且,在這部作品中完全沒有一絲沉重的氛圍,而是一部讓人看了為覺得今天又是充滿活力的一天的電視劇,無論如何,敬請期待這部作品吧。

 

"晨間連續劇"播放的半年之間,花費了10個月長時間拍攝的現場。很少有機會像這樣長時間一同拍攝的工作。絕不是憑著氣勢就能度過的拍攝現場。這一點,從家族場景中一同度過許多事,被演出家族其他人角色的開朗個性給救了呢。


演出新次郎的父親‧正吉的近藤正臣先生真的是一位非常有活力的人,與他一同演出真的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演出新次郎母親‧與也的風吹純是那樣的纖細有精神,一直都是沉穩且笑顏嘻嘻的與演出保姆‧花乃(楠見薰)成為笑臉二人組,我個人正關注著。另演出掌櫃的二人,山內圭哉與三宅弘城也是,許多個性十足的角色。

如此愉快的拍攝現場,拍出來的作品應該會好好的傳遞訊息給觀眾。每日在現場共同演出的演員與工作人員,不斷地針對角色及演出做出討論,雖有散發壓力,但令人愉悅,讓大家共同面對許多事物與跨過各種的難關。

 

AS02

 

 

 

 

--------------------------------------------------------(我是分隔線)---------------------------------------------------------------------

ASA-4  

 

NO.1  關於該劇製作的悄悄話.....前篇(採訪製作統籌:佐野元彥)

另一個決定的關鍵是,由古川智映子大師所著,描述了廣岡淺子與支撐著她的丈夫‧信五郎先生,二人間的夫婦劇是多有趣的事啊。關於他的事宜,有些人說「他像有能力的鷹一般的不露利爪」,有些人則說他表現的「像是游手好閒的。」


也就是說,正因為見過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他才會成為心胸寬闊的人物吧。有那樣的丈夫在身旁支持著,阿淺才能在這個時代成為出色活躍的女性。

NHK 阿淺來了

確實,倘若二人間的關係是如同破鍋配華蓋的話,那也許廣岡淺子也無法造就如此的偉業吧

在思考阿淺的丈夫"新次郎"時,以這樣的女性,其人生伴侶應該是什麼模樣時,老實說,那一瞬間,玉木宏先生的臉就躍上腦海。


嗯,之前也與玉木宏先生合作過幾次,在看了許多他的作品後,讓人仔細品味的印象就是非常優秀的演員啊。
新次郎是土生土長的大阪‧船場商家之子,以現今眼光去看是無法想像的,這樣一個無論怎麼思考都是無法理解、不可思議的男性角色,反過來說,他若不是認真的人其實是無法做到這種程度的吧。


ASA-2

玉木宏先生是個努力、律己,真的是一位非常認真的演員。

實際上,在接到邀約之後,玉木他很認真地研究了新次郎。

第一次的讀完劇本彩排的時候,我與導演都認為新次郎就是現在他表現出的這個樣子。


「非常困難的角色,難處在於細微末梢的表現,演技上要處理非常細緻。」這是演出新次郎的父親‧正吉的近藤正臣先生所說的話。不過確實是如此呢。

 

NO.2女主角阿淺的採訪

阿淺的另一半,新次郎,真的是一位非常不務正業、滑頭的丈夫。

「他真的有愛阿淺嗎?沒問題嗎?」雖然偶爾會有這種想法,但新次郎用自己的方式去愛阿淺,並守護著她,這種情感阿淺是感受得到的,所以我想一定沒問題的。他們夫婦間確實存在著一種外人無法理解的牽絆。

ASA-3
演出這樣的新次郎,玉木宏先生我是初次與他共同演出,我覺得他是個值得讓人信賴的人。從他身上獲得了許多,托這個的福,覺得拍攝現場是個讓人很安心的環境。因為阿淺與新次郎在拍攝現場是最常相處的二個人,通過角色的特質進而影響環境,果然玉木宏是一個非常好相處的人。

 

 

 

 

(Hayashi不負責任翻譯)

 ------------------------------------------------(我是分隔線)--------------------------------------------------------------------------

本來是想把整個文章翻譯完成,但是.......(不時出現的大阪腔真的是鬼打牆)

反正目前只會先翻譯關於新次郎的部分,其他的就........那天有空呢......(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