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SODA  

 

 

 

玉木宏

 

超越挑戰前方必有收獲

 

 

 

  

在大河劇中,鮮明地演出並表現出與最佳競敵與父子關係性的玉木宏,

 除了與豪華陣容的演員們一同演出懸疑連續劇外,

聲優的工作亦在進行著,此外更參加中國電影的演出,

 展現出他的演藝事業的多元化,這樣的他,讓我們聽聽目前他的想法。

在正式採訪前,玉木宏正在為了fans club的活動而準備著,

 稍稍打聽了一下,才知道是fans為了他而集合,並一同參加運動會的活動。

「很獨特的活動吧,希望可以在第一時間讓fans感到驚奇與開心的感覺。

今年是第七次舉辦這樣的活動了喔。」 

 這樣露出笑容,愉悅地說著話的他,也讓人感受到他是如此衷心地期待活動的到來。

在採訪這天,除了大河連續劇與特別劇外,還會聊到初次參與中國的電影演出,

 還有今年將要上映的動畫幕後配音,多采多姿的近況終於可以一探究竟

從他的言談中,自然而然地顯露出一種表態,

那是一種想要更挑戰自我,給人耳目一新的企圖

那種勇往直前的決心,踏穩每一個重要的經歷,

並堅持不墨守成規的玉木宏,帶給大家的是接連而來的驚喜。

雖然說經驗是無比地重要,但絕不會因此而依賴經驗,

就因為如此,今後他的未來,會讓人更想一直持續關注著。

 

 

競敵,接著是父與子的關係開始錯綜複雜的大河連續劇

 

 ---------正在演出中的大河連續劇平清盛

 

其主角平清盛與玉木宏所飾演的源義朝一角,亦敵亦友的關係終於要白熱化了呢

 

義朝也是不得不全力一搏了呢,對他而言源氏的地位不提升是不行的, 

就因為這樣的使命感,讓他變得強大無比。

剛拿到25集的劇本在閱讀過後, 

才發現到義朝最後不得不將自己的父親源為義斬首, 

這讓他非常的難過,另一面他也想跟清盛比出個勝負。

在先前的競馬贏得清盛時,義朝是非常開心的。

不過現在的立場對調,清盛明顯占上風,

這也讓義朝更加的督促自己得迎頭趕上才行。 

對他們二人說,我覺得是很不錯的競爭關係。

 

---------現今的時代,要單純的比較是不可能的, 

就因為有競爭對手的存在,才能促使自己向上的動力, 

關於這部份,有同感的人也蠻多的。

 

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不管是工作上,還是參加運動會(笑), 

果然都還是要有良性競爭吧。

就因為不只一個人,不可能順順利利的一個個去遞補,

無法得到第一名的後悔情緒浮上心頭,

所以才更要分出個勝負吧。

說到這次的拍攝現場,松山健一先生的存在感,果然是一種很大的刺激呢。

 

完全感覺不到他其實非常年輕

 簡單地說與他共演時會感受到一股非常強的力量呢,

所以周遭的人會因為這樣而更加地進步, 

這是一個無關於藝能界的前輩後輩之分的世界

我也是,身為義朝無論如何都要生存下去,

拼命地追求“身為武士應該有怎樣的作為”。

 

---------戲妝也不再髒污了,玉木的臉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面貌

周遭的人有跟我反應過,最近表情都很嚴肅,像這樣的話有被旁人說過呢。

自己本身都因為演出義朝這個角色,變得有點急性子。

 

 就因為身處這樣的時代,會更想把野性男兒的這一面展現出來。 

從東國返回時更加強這樣的感覺,不僅僅是姿態外形,

慢慢地會意識到從內心層面一步步地展現出來。

 

--------義朝的人格形成,與父親源為義之間的關係有很大的影響,

 這樣的親子關係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去解釋?

 

因為父親無法依靠,所以自己不盡力是不行的,

 有點像是反面教材的感覺。自己必須認認真真地創造出武士的天下,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而使盡全力去完成,

到最後局面演變成不得不親手將自己的父親斬首,

 

最後雖因血緣關係而不得不去做出這樣的決定,

也因此第一次義朝流露出他脆弱的一面。 

這樣的關係非常的有意思,也是現今時代中非常難以出現的兩難抉擇。

 

----------這種父子間的關係,會覺得以女性來說比較無法想像吧? 

以玉木你的情況來說的話覺得怎麼樣呢?

與現今可以共通的地方是,想跟自己的父親一樣 

我想會抱持著這樣的念頭,而去選擇自己想做的事吧。

 就因為抱持著這樣的敬意,所以才想追隨自己父親的腳步。 

說到這,我的父親是在四十歲左右選擇轉換職場跑道, 

在學習的過程中蓋好了自己的房子,雖說是自己的父親,

 

但還是覺得能有這樣的決心真是不得了。

以前我也有想過超越父親、向他看齊的想法,

 

不過,雖著年齡的增長,有發現到這樣的想法漸漸地在改變。

最近見面時,也是會閒聊一些很普通的事物 ()

也許十年後我們還是會維持這樣的關係也說不定。 

現在演出義朝時,可能是目前與義朝的年齡相仿,

感慨也特別深吧,不過再怎麼說,

義朝還是自由自在地有著許多兒子()

 

----------(),果然子孫繁榮是男性浪漫的一面吧。。

 沒錯,只要是生為男性都會有這樣的願望吧() 

我也是很想要一個家族,不過義朝在這樣的時代下,

做出一番的大業,自己的兒子創立鐮倉幕府, 

如果義朝可以親眼看到自己的子孫終於成就這樣的豐功偉業, 

那也是一種浪漫的感覺吧。 

當然,真的自己無法照著雙親的期望去做時, 

不被理解的事也是有很多的,但我認為還是要有很不得了的夢想。

 

-----------大河劇一路從功名十字路到篤姬,再到平清盛,這樣連續演出第三次

重新覺得大河劇引人入勝的地方是?

整部劇主要是演繹出一個人物的生平,

演員盡全力去詮釋劇中人物所表現出的氣勢與情愛的表現,

這是個非常大的挑戰,我認為這就是大河劇。

在演出時多方的去揣摩角色,這個角色會影響到誰,最終會怎麼死去?  

像這樣的疑問都一而再再而三地思索著,

 

共戲的演員也都是各自努力揣摩演出的方式, 

思索該如何順暢、不拖泥帶水地演出每個鏡頭。 

當然,我在演出義朝時

亦是不停的思考著他是個怎麼樣的人,會去影響什麼人

在父子、夫妻、部屬間的應對

對於我或是其他人來說,那都是一種無法想像的嚴苛的生存之道

也是他的人生寫照,像這樣地演出一個角色我想以更有人性地態度去演出。

 

才閱讀完小說,就得知要接演改編自宮部美幸老師作品的連續劇

 

----------別劇【宮部美幸,四週連續至極懸疑劇】最終夜的level 7

玉木這次主演這部連續劇了呢。對於宮部老師有多部作品被改編成連續劇,

你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在中國拍攝電影時,常常會在現場等待很久, 

而且是完全沒有電力供應的拍攝現場, 

所以之前在機場買了不少書拿到現場看,

在洽談到拍攝這部作品之前曾偶然地有閱讀到宮部老師的作品。

但其實在這之前我是很少在閱讀小說的,因此覺得特別有緣呢。

那個時候看的小說是「R.P.G」,在閱讀過懸疑小說後,開始覺得有趣。

到這時總算明白,在長時間的等待之下,

用閱讀書籍的方式來打發時間,也不失為一種樂趣。

 

----------LEVEL 7閱讀原作後有什麼想法? 在公寓的某間房間內

一男一女醒來時是完全喪失記憶的狀況,很不可思議的設定呢。

 在這之前呢,很常有那種尚未看過原著就直接進入拍攝的情形,

 不過,最近沉浸在閱讀的樂趣中,所以在談到了拍攝LEVEL 7的計劃時, 

試著去拿到原著小說,一看到書時,第一個想法是:好厚的一本小說啊,

不過閱讀起來卻欲罷不能,直到最後劇情急轉直下, 

那種包含著強烈的焦急感還有緊迫感很強烈。 

同時心中亦會想,如果以畫面好好地呈現也是很不錯的呢。

是說在最終敲定的劇本都尚未拿到,就得知一起演出的演員

是同樣在大河劇平清盛中演出兒子賴朝的妻子----杏小姐時,

初次認真地與她一起共演,那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在中國拍攝電影的現場所得到的堅強與器度

 

----------先前所提到的中國電影『銅雀台』(928,中國公開上映)

可以與我們分享關於你的拍攝細節嗎

 

以三國志為主題的作品,主角曹操是由周潤發先生所演出,

我所演出的角色是在他靡下的宦官,拍攝期間是去年10月到今年的1月, 

拍攝場景在北京的攝影棚與北京近郊的外景場地。 

當時攝影棚的隔壁棚,成龍先生也在那裡拍戲,他還有特別過來打招呼,

棚內的拍攝場景是日本無法想像的寬闊與壯觀。

 

而故宮博物館的複雜程度更是不仔細地觀賞是不行的,

這裡也有許多戲曾取景過,被指定是世界遺產一點都不奇怪!!

給人像這樣的感受吧()

 

----------外景的地方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美得像是山水畫的實景,而且有到壯觀的懸崖邊拍攝。

雖然出外景時,現場都會準備洗手間,

但是沒有好好使用的習慣而任其髒污呢,

有時更簡便地在地上挖了個洞就將就使用了()

出發至很遠的外景場地,等待的時間也很久,

有時究竟那裡可以得到支援也是不太知道,

 

連劇本都是在現場不斷地修改,真的是很不容易啊。

 

----------在那樣嚴苛的狀況下,覺得最困擾的事是什麼?

 最驚奇的地方是,在銅雀台的發表記者會時, 

主角周潤發先生是穿著一身的運動服出席!!! 

我當時是穿著正式的燕尾晚禮服出席的喔,但是主角現身時,

居然是穿著運動服出現的???()

 

不過周先生讓人感覺很樸實也很親民,

會用日語和我交談,是很和藹可親的一個人。

再來就是飲食,從早到晚都是中華料理,口味很重呢, 

在寒冷時期拍攝時,菜餚總是呈現油水分離的情況,

 

老實說,要吃下去很費力,

許許多多都是很不容易的事呢。到最後,也懶得過度注意這些小細節,

因為常常花時間在等待拍戲,有時一等就是8個小時, 

如果每件事都做出過度的反應的話,身體也是會疲憊的,

 

知道如何避開,也是件很重要的事吧。

不過託這個經驗的福,在拍攝大河劇時,

 

如果在拍攝現場被延誤時,也都很心平氣和,

 

感覺去中國拍完戲也訓練了耐心才回日本拍戲也說不定呢。 

雖然認為亞洲各國間的藩籬會逐漸的消失,但實際接觸過後, 

發現其實還是有很大的差異性,如果有機會的話,

 

很想再挑戰一下,像這樣熱衷的拍攝海外作品。

 

在這之後,繼續的是聲音的工作吧,這其中引人入勝的地方是?

 

----------夢工廠動畫「馬達加斯加3」,

是第三度為該動畫主角-----獅子艾力獅配音了吧。

玉木宏在持續演員的活動同時,亦展開了聲優的工作,

關於聲優,覺得將自己擺在什麼樣的位置?

剛好,自己在對於聲優這部分的工作有點興趣時,

馬達加斯加的配音工作就開始在洽談了,

但是動畫的後製錄音比想像中要難上許多,該融合多少自己的個性,

以日本語來說這樣的節奏是否會太快?考慮著影片的平衡面,

綜合以上各點而有許多辛苦面,在這之後挑戰的解說工作也是如此,

像這樣一連串的工作進行的順利也是很不錯的。

----------我想,喜歡玉木的聲音的粉絲也是不在少數的,不過你自己覺得如何呢?

其實以前對於自己的聲音這點還蠻糾結的,因為覺得自己的聲音不怎麼好聽,

所以沒什麼自信,也不曾好好地聽自己的聲音過,更別說是認真地發音了。

但是在開始接觸到音樂的工作後,透過發音的訓練課程,

老師曾這樣對我說過不將自己的聲音當成是武器是不行的

因為完全沒有人的聲音會跟自己一樣的,這也是每個人的個性之一喔。

所以在從事這樣的工作前提之下,聲音也是必須延伸的一部分不是嗎? 

抱持著這樣的觀念,其實我對世界遺產這樣的紀錄片還蠻喜歡的,

是我會想要繼續從事聲優工作的類型之一喔。

----------今日的訪談雖然是要聊你的近況,不過我發現你最近的挑戰還蠻多元化的

這是自我產生的意識起作用的結果呢,還是說自然而然地就做出了選擇呢?

我想是行動力吧,並不是自我產生的意識,

比起這些,在接收到某些驅策,而開始動作的情況會比較好,

自己要給自己提示還太早了啦。

現在正一心一意地沉迷在獲得的事物上頭,

並非不想成為令人尊敬的成人,

而是已經到了應該成為令人尊敬的成人的年紀了()

總而言之,現階段正是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的時期,

這在不知不覺中已轉換成我的經驗值了,我認為即使不是現在,

未來的某一天,還是會回歸到自己身上的。

當然,想要挑戰的東西還是有很多,但不想淪於空口白話,

也不打算侷限於只有想挑戰的事這種情況下,

就因為不擅長將自己的個性表現出來,所以藉由觀看一個又一個的作品,

如果可以讓人想到『這個來讓玉木宏擔任很不錯呢』的想法的話,

那是何等無比開心的事,也許是因為我是那種事後報告派的長男特質吧()

----------挑戰過各式各樣的挑戰後,有沒有什麼事是你堅持,而且無法退讓的事呢?

以前曾做過的事不想一直做同樣的事

像這樣之類的事也說不定,總是有那種想法,即使只有一個也沒關係,

自己為自己設下目標,然後以超越那個目標來激勵自己,

即使是舉手之勞,不怎麼起眼的事都可以。

我相信,超越那樣一點點的事物,結果一定可以改變些什麼的。

----------在被給予的事物中選擇來說,有意識地去選擇還比較困難也說不定。

說得對吶,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我想,必須選擇的事,用本能去做決定是很困難的,

其實一直都有這樣的感覺,不僅僅是自己一直追求的事物,

觀看的人們所希望的事也是。

在面對新作品時,我都是用全力以赴地心情去完成,

那樣就會覺得,很值得,即使無法預料這之後會發生什麼與之相連;

雖然無法改變,但是我覺得那樣也不錯。

即使時光更迭,如果這樣的經驗可以與新的事物產生新的火花的話,

那樣也是件很好的事。

----------會回顧過去所演出的作品嗎?

會回顧過去的作品,不過那真的不是一件太愉快的事。

大多時候回顧過去的作品都會有種很丟臉的感覺,不過我想這也是件好事。

相反的,自己如果對於過去的作品完全不覺得丟臉的話,那樣就結束了。

最近,在回顧馬達加斯加第一集時,會不斷地探究當時的配音,

然後是深深地反省,也決心在這次的配音中要將過往自己覺得不好的地方

給改正過來。老實說,過去的作品到現在還是因為覺得丟臉

所以無法認真地去看待,但那並非是因為經過了多少的時間。

多年前拍攝的場景,與剛才拍攝的場景,在拍攝的那個瞬間,

意義是相同的。也幾乎沒有那種拍攝過後,在確認之後覺得滿意的事。

對自己而言,這一瞬間,儘可能地以有限的力量去滿足眼前的要求,

到達那樣的境界,那樣的悔恨感是很重要的。

從今以後,為了要確認這樣的事情,

會想要一直待在拍攝現場,繼續保持下去。

 

 

 

(以上為hayashi 不負責翻譯) 

 

 

全篇完囉~~~我終於完成soda了

至於後面的平清盛我就不翻了喔~(毆飛)

因為我真的對平清盛的相關古日文很苦手

也許有一天

我的水準到了

我再來挑戰你吧

目前是不可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