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P0001   


石原聰美將說出 玉木宏令人意外的一面 (model press interview)

 

現正熱映中的電影「幕末高校生」在其中初次共同演出的玉木宏與石原聰美,二人合作無間的默契雖說是這部電影的可看處之一,但實際在拍攝時是怎樣的合作呢? model press這次特別專訪二位,與他們二位聊聊關於對方的印象,同時還有拍攝中的趣聞,將完整說明。

 

此次的作品是由1994年1月播出的同名連續劇所得到的啟發而重新製作的娛樂歷史大戲。
劇中敘述高中老師未香子(石原聰美飾演)與其教導之問題學生,突然穿越時空回到幕末時期的江戶街頭,並與知名的幕末偉人‧勝海舟(玉木宏飾)相遇,同時亦捲入左右歷史的事件中。

 

◆更人性化的“勝海舟”

 

― 對於這次的作品與劇情,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玉木:透過這次的作品,我想這部作品呈現的是,即使對歷史很不拿手的人,都可以很快地融入劇情中。而原本對幕末時期歷史很喜歡的人,更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個時期的歷史。

 

石原:我覺得這部作品嘛,有著讓人一看就明瞭的主題,劇情不會過於沉悶而且劇情的節奏很快,也有令人發噱的對白,令人更想知道後續的發展,是一部劇情開朗的作品。

 

― 玉木宏演出“勝海舟”一角。

 

玉木:最初,在聽到要演出勝海舟這個角色時,隨即想到,這個角色有很多前輩詮釋過,由自己來演出的話會不會太過年輕了呢?
但閱讀過劇本後,發現這部作品所展現出的勝海舟是一個以往從未見過的新個性。
比起其他作品呈現出他偉人的一面,這個勝海舟更突顯出他充滿人性的一面。所以有了這次挑戰這個角色的決心。

 

◆玉木宏感覺很S?石原聰美說「很會惡作劇」

 


玉木宏&石原聰美
― 令人意外的,這次是你們二位初次共同演出。

 

玉木:(李闘士男)導演是個很重視說話節奏的人。我常常會被指正說那個橋段說話速度若再快些會更好。

但在拍攝聰美時,「第一次對女演員說說話速度再放慢一些。」導演曾說過這樣的話。

「以這樣快速的說話方式,還能讓聽者聽得懂在說些什麼,真是了不起。」
我在現場看到,也是覺得無論事物什麼她可以轉換成自己的,真是不得了。

在現場她的演出,除了演技收放自如外,也會配合其他人順勢演出或是給予相當的反應。聰美可說是個非常擅於接收別人的演技,也擅於演技的轉換再給予對手相對的反應。

 

石原:玉木對於喜劇梗真的很拿手。丟梗的時機點也很會抓,會讓我不知不覺隨著他的搞笑梗而受到影響。

還有,令人意外的是,他很喜歡惡作劇。

現場很會炒熱氣氛的人是(柄本)時生君,玉木會藏起時生的手機,還在他的煙中放入鐵釘等等...(笑)。

但不知為什麼,現場的氣氛會瞬間變得開心喔。不管是對於人,地點,或是氣氛,察覺這些而適時的做些惡作劇,我覺得他對這些很拿手。

 


玉木:口才不好所以才用行動表現的啊(笑)。大家都是個性分明,而且不會擺架子,大家也沒什麼隔閡。雖說各個年齡層的演員參與演出,但現場的氣氛真的很開心。

 

 MP0002

◆徹底追求真實感的表情

 

― 片中最高潮的片段,玉木有透露多人對陣的場面十分有魄力,長達6~7分鐘,是玉木的演員生涯中最長的一段武打動作拍攝時間。

 

玉木:劇本上,這一幕的說明真不是普通的少。但我想導演的心中一定是想作出些這部電影想表述的中心思想,所以才會拍攝出這麼長的片段。

持刀對陣,超過100隻手以上對打的畫面,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辛苦。而且倍覺辛苦的是一鏡到底的拍攝。我其實是不想要一鏡到底的拍攝啦(笑),但導演
想表現的是一種臨場感。那個片段想表現的並非是殺了人的動作場景,而是要拍攝出就算有人擋在面前,也不會輕易殺了對方,而是在不傷他人的情景中,怎麼樣都要前進,將這種心情表現出來。
在拍攝時,因為是真實的被追趕著,拍完這段畫面後,我的臉上就是顯而易見的疲憊感。我想,這若不是一鏡到底,想必也是拍不出這種魄力感。實際上,其實有好幾次都想放棄了(笑)。透過這個場景,好像與勝海舟有些連結了呢。

 


― 覺得石原好像拍攝了許多在跑的場景喔。

 

石原:在京都的城市中,穿著現代的高跟鞋跑著,像這樣的經驗從未有過,所以覺得很新鮮....嗎?
開心的,其實只有最初的第一、二次而已(笑)。已經數不清跑了多少次,所以腳很痛。到最後是氣喘噓噓、汗流浹背、大吼大叫,還會想,這樣拍真的是這部作品想表現出來的節奏,而一定要這樣做嗎?但回想起來真的是很辛苦(笑)。就像要拍攝玉木最後的表情似的,我也常因為「這裡好像沒有拍進去耶」而在一個場所不停地跑了許多次(笑)。

 

◆拍攝之外,隨時保持専業演員的精神

 


玉木宏&石原聰美
― 二位皆在嚴苛的環境下完成了拍攝。平常在現場stand by時為了保持體力時都會做些什麼呢?

 

 

 

玉木:平常的話會去跑步,也會去健身房。這是我認為怎麼樣的不能中斷的事。在京都拍攝時也是,會去鴨川的周圍跑步。

 

石原:因為總是處於在拍攝作品的狀況,為了演出時能給觀眾入木三分的感覺,在演出期間一直都有在鍛鍊肌肉

 

 

 MP0003


◆“如果可以穿越時空的話…

 


― 電影是描述穿越時空回到幕府末期時代對吧,如果可能的話,想要穿越時空回到什麼時代去呢?

 

玉木:說得好聽些是想和勝海舟見一面,但是呢(笑),其實我想看恐龍,目前恐龍都只有發現化石。那樣巨大的生物實際地在走動或是在天空飛翔著,我想親眼看到。雖然知道那很危險,但如果能用照相機照下來那真的是太棒了。

 

石原:在我生為石原聰美之前,是什麼樣的生物存在這個世間,對這個很有興趣(笑)。在這是有五隻手指沒錯,也許有些不同,但我想要"只要說一句「媽媽」就可以立刻出現在她眼前(笑)"。

 

◆在第一線活躍的二位,對他們而言必須要做的事

 

― 那麼最後,在故事中為了不讓勝海舟等人的既定歷史改變(=目的),而四處奔走;那麼你們二位為了目的(=夢想)能實現,覺得最重要的事可以告訴大家嗎?

 

玉木:忍耐力。只要活著的每一天都可能會有各種事情發生,說不定有各種誘惑,但是要一本初衷地朝著原來描繪的夢想前進,我覺得忍耐力是最重要的。

 


石原:知識與訊息的收集,每天都會思考自己想做的是什麼。每日思考的話就能自然地將想法說出來或是寫下來吧。那樣的話各種知識訊息充斥其中,就容易擷取。若想認真地實現夢想的話,獲得知識與訊息後往好的方向前進,我想那是離夢想最近的距離吧。

 

― 謝謝

 

玉木宏&石原聰美

雖然在和諧的氣氛中進行訪談,但在言談的細微之處不難窺見2人對於表演的講究及學習的態度。這讓2人首次共同演出的電影「幕末高校生」充滿了觀看的價值。(Model press)

 

■電影「幕末高校生」(現正熱映中)
演出:玉木宏、石原聰美、柄本時生、川口春奈、千葉雄大、谷村美月、吉田羊、渡辺邦斗、柄本明、隆大介、山崎銀之丞、伊武雅刀、石橋蓮司、佐藤浩市
導演:李闘士男/劇本:橋部敦子/音楽:服部隆之

 

■玉木宏(たまき・ひろしTAMAKI HIROSHI)profile

 

1980年1月14日出生,原籍愛知縣。在高中畢業的同時來到東京以演員的身份出道。因參與演出電影「水男孩」(2001)而開始受到注目。因演出NHK連續劇「心」而聞名於全國。爾後於「雨鱒之川-初戀的場所-」(2004)擔任主演。在這之後,演出高人氣連續劇「交響情人夢」並演出電影版「交響情人夢」而獲得廣大的人氣。另主演「MW-毒氣風暴」(2009)、「潛艇風暴」(2009)、「愛在初相遇時」(2013)等作、「神在峇里島」(暫譯)(2015)上映預定。

 


■石原聰美(いしはら・さとみ ISHIHARA SATOMI)profile

 

1986年12月24日出生,原籍東京都。2002年獲得HORIPRO TALENT SCOUT CARAVAN 最高獎。以電影「我的爺爺」出道。NHK晨間連續劇「開朗家族」的女主角獲得全國人氣。同年亦獲得第41回金箭獎放送新人獎、最優秀新人獎。在這之後以電影「北之零年」(2005)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助演女演員獎。主要演出作品NHK 大河劇「義經」(2005)、電影「Flying☆Rabitts」(2008)、「貞子3D」(2012)、連續劇「失戀巧克力職人」(2014/富士)等作。

 

 

 MP0004

 

 

以上圖來自官網 hayashi不負責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